English

秦始皇陵考古勘探工作取得重大收获

2000-03-0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近一两年来,始皇陵考古队对秦始皇陵园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勘探工作,获得了一些重要成果。

秦始皇陵园由内外两重城垣组成,目前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内外城至今的东南部进行,迄今共发现11座大小不一的陪葬坑。其中的K9801是一呈南北105米、东西129米的超大型陪葬坑,四角各有一斜坡门道,面积达13698平方米,坑底距地面4.6米,坑内由若干条东西向的夯土隔梁将坑道分成若干个过洞。经过试掘,在坑的西南部,发现了数量惊人的石质铠甲。距此以南40米处的K9901是一座东西两端各有一斜坡门道的陪葬坑,南北宽12.5米~16米,坑体长41米。坑内由两道宽1米的东西向夯土隔梁将坑体分成三个过洞,试掘时在北边过洞9米的范围内,发现了10余件腰部着短裙、雕塑精致、风格独特的秦代陶俑,表现了秦宫廷文化丰富多采的一面;中部过洞棚木之上还发现了一件气势磅礴恢宏、造型精美厚重、纹饰构图饱满、线条流畅纤细的巨型铜鼎,重达212公斤。K9902位于K9801之北,相距35米,是由7条宽6米、程度不一的坑道组成的平面呈“巨”字型的又一大型陪葬坑,其中,最南端的东西向坑道长153米,四条南北向坑道长94米。每条坑道两侧均有1.5米宽的夯土二层台。坑的开口位于黄色冲击土之下,打破红褐色土和生土。坑底距地表深5.9米。以上三座陪葬坑均是全木结构的多单元地下坑道式陪葬坑,坑底及夯土隔梁两侧均铺设有木板,其上有棚木,棚木之上覆有苇席,另外,在东司马道靠近外城门处及司马道以北还发现9座小型陪葬坑,内涵尚不清楚。

基本探清内外城东门遗址。东门门址由三条门道组成。门道建在南北长134米,东西宽8~23米的夯土台上。两端与城垣相连,中部将城垣向两侧各加宽7.5米,形成南北长77米,东西宽23米的大型夯土台基。南端的城垣有向东凸出长7.5米,南北宽6米的夯基。这两块凸出的夯基构成瓮城,其上各建一门道,中部加宽的大型夯土台基为主门道,其基础略高于两侧门道,三处门道上堆积有厚0.3~0.5米的建筑遗存。三条门道宽度均约20米左右。三条门道的具体形制和结构尚在继续勘探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